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脊梁——记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首发式暨研讨会

时间:2022-05-07 浏览量:


2022年4月28日上午

长篇报告文学

《脊梁——记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

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

在长沙举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胡代松,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邬文生,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作者欧阳伟共同为新书揭幕。首发式由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主持,周春梅家属及6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首发式。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该书由湘潭大学出版社策划出版,报告文学作家欧阳伟采写。作品主人公周春梅生前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副庭长,湘潭大学1995级法学专业本科生、2000级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她始终坚守法治信仰,刚正不阿、秉公办案,因多次拒绝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被人行凶报复,不幸遇害,年仅45岁。周春梅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



黄云清表示,《脊梁》的出版,是湘潭大学出版社与报告文学作家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的又一次奋力书写,用文学的魅力凝聚更为磅礴的法治合力。

欧阳伟介绍了创作情况,他动情地说:“当情与法在对决,义与利在较量,她守住了公正的天平;她在血泊中倒下,却在人们心里,伫立成不朽的雕像。”

“作为一个普通人,提起春梅,伤和痛挥之不去;作为一个法律教育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向世界传递正能量,追求善、摆事实、讲道理,为践行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春梅的丈夫陈文曲说道。




蒋海松在发言中肯定了该书是法律信仰的赞美诗,是英雄法官的成长录,也是人生奋斗的励志片。他认为本书及时推出,全景报道,细节生动,是法律职业伦理的鲜活素材,是当代司法见证录。结合该书,他认为春梅精神的内涵包括信仰法律,热血捍卫;司法智慧,精益求精;人生励志,绝不躺平。

在作品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作品全面展示了周春梅牢记“养浩然正气,铸法治精魂”的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了人民法官与不法行为抗争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对司法公正的执着追求,是一部歌颂司法正义、弘扬社会正气的优秀作品。



大家认为,该书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全景展示周春梅追寻法官梦的心路历程,揭示了她刚正不阿、公正司法的必然性;二是通过周春梅全面呈现政法系统英模群体的风采,昭示了法治中国的春天到来的必然性。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