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省长频频点赞!屈茂辉教授在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座谈会上作法治建言

时间:2022-01-06 浏览量:

撰稿|袁莹



2022年1月5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座谈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参会,寄语大家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湖南省政府参事、省政府法律顾问屈茂辉教授参会并发言。


(1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座谈会并讲话。)


副省长何报翔、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会。座谈会上,尹向东、肖万春、饶育蕾、朱翔、屈茂辉、李琳、柳思维、杨虹等8位代表,围绕产业发展、金融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文旅融合等提出意见建议。



屈茂辉教授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进行发言。屈茂辉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的制度保障。在落实《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的过程中,要注意做到如下几点:一是要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机制,通过公开选任方式选取专业的评估机构开展评估,要建立公开的评估网站,建立评价结果公开制度,明确改进方向和工作目标;二是要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允许上级机关和竞争执法机构提供意见和建议,将审查结果反馈给举报人、上级机关和竞争执法机构,以此有效激励审查机构严格自律;三是要全面推进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应当按照专家型总法律顾问的要求,设置国有企业总法律顾问的聘任条件、程序及职权范围,制定政策提倡民营企业将总法律顾问定位成企业高管,使其得以参与公司经营决策,对企业法律事务负总责,全面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工作;四是全面推广企业信用等级认定机制,建议通过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来开展,以省级地方立法的形式制定企业信用等级认定办法,将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政策、企业社会责任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因素引入,设计科学合理的信用等级认定指标体系。

毛伟明省长认真倾听大家发言并一一回应,他说,大家的发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针对性,给人以思想、给人以启迪、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动力,相关部门要仔细研究、充分吸纳。毛伟明感谢广大参事、特约研究员和文史馆员的积极建言和参政议政。毛伟明指出,今年最紧要的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最关键的是加快“三个高地”建设,最关心的是促进共同富裕,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实干实绩迎接全国人民最期待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毛伟明指出,各位参事、文史馆员是省委、省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宝贵力量,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中心工作、聚焦关键环节,加强调研、咨询、参政,形成一批有价值、接地气、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多做释疑解惑、协调关系、暖心聚力的工作,吸引更多投资者了解湖南、拥抱湖南;充分发挥存史资政的专业专长优势,挖掘湖南文史资源的时代价值、当代意义。毛伟明强调,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要强化政治引领,推动重心下移,提升建言实效,优化日常服务,更好发挥参事、馆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共识和合力。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