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全体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01 浏览量:

图文|程明锦 于靖益 张晨宇



2021年9月28日晚,湖南大学法学院举办法学院全体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讲座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为本科新生会场,设立在法学院报告厅。分会场为研究生新生会场,设立在北校区二教205教室。主讲人为心理健康中心的杨航老师。



首先,杨航老师用一个测试个人习惯的小游戏引入讲座的主题。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尝试这个游戏,并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之后,杨老师询问大家对大学新生的期待,来自法学2103班的黄渤凯回答,希望生活更加丰富、更加轻松。当问到对于湖大的期待,法学2105班的同学回答说,希望湖大给予一个更大的平台来施展自身才华。



接着,杨老师讲到大学新生的烦恼,杨老师将这些烦恼总结为初入大学的三“mang”困境——忙碌、迷茫、茫然。接下来,杨老师又从研究生的角度出发,阐述了研究生的压力源和情绪困扰因素,并说明这些情绪都是极为正常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要懂得感受冲突,多参与少逃避,多规划少放纵,活在当下,心中朝向未来。

 之后,杨老师提到了大学期间的心理健康维护。她指出维护心理健康的方式是自助。自助分为以问题为中心的应对和以情绪为中心的应对。以问题为中心的应对,是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或环境,从而改变自己的情绪状态以及个人处境。而以情绪为中心的应对,是直接调节由压力引起的情感上的不适,如采取宣泄、换位思考、合理化、转移注意力、倾诉等方式来转移注意的焦点。

最后,杨老师将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中的一段话作为结尾:“我希望,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我希望,你能见识到令你惊奇的事;我希望,你能体验到从未有过的情感;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常怀敬畏之心,常怀感恩之心,人生不会永远一帆风顺,但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是最重要的。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大学生涯是我们人生中极为重要的阶段,而心理健康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一定要正视困难,努力向前,将大学生活过得有趣而不乏味,充实而不单调。


2021级纪检监察班何雨聪

心理健康是指这样一种状态,即人对内部环境具有安定感,对外部环境能以社会上的任何形式去适应,也就是说,遇到任何障碍和因难,心理都不会失调,能以适当的行为予以克服,这种安定、适应的状态就是心理健康的状态。通过这次心理健康讲座,我对心理健康有了比较大的认识。

众所周知,健康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分界线。一般判断心理是否正常,具有一下三项原则:其一,心理与环境的统一性。正常的心理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与客观环境具有一致性。其二,心理与行为的统一性。这是指个体的心理与其行为是一个完整、统一和协调一致的过程。其三,人格的稳定性。人格是个体在长期生活经历过程中形成的独特个性心理特征的具体体现。而心理障碍是指心理疾病或轻微的心理失调。不健康的心理对人的身心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以下几个途径去消除我们的心理差距:

第一,培养良好的人格品质。第二,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第三,加强自我心理调节。

心理问题不容小视,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保持乐观的情绪、愉快开朗的心境,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当遇到悲伤和忧愁的事情要学会自我调节,适度地表达和控制情绪,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喜不狂、忧不绝;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心理健康的学生乐于与他人交往,在交往中能用理解、宽容、友谊、信任和尊重的态度与人和睦相处;与此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以及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总之,研究生要做到心理健康,争取身心健康是关系到成才与否的头等大事。只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生理素质相结合,加之其他积极因素的相互作用,大学生成才就有了可靠的内在条件,一颗颗人才的新星就有可能升起。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要以良好的心理素质迎接挑战,为国家的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


2021级法学硕士班陈迪文

研究生是我们人生道路上新的成长阶段,而心理健康则是我们成长成才的关键,学院邀请了心理中心的杨航老师为我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为我们答疑解惑,帮助我们更好的面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

杨航老师主要从生涯规划方面为我们梳理学习生活上将要面对的困难,包括如何正确面对压力,熟悉新环境,适应新的社交关系以及正确与导师沟通等等。同时,杨航老师也为我们的生涯规划和自我发展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例如多做规划,提高自控力,学会接纳自我等方面。杨航老师深入浅出,灵活生动的讲解让我影响十分深刻,通过这次心理健康教育,我对接下来将要面对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生活中的困难挫折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及掌握了更丰富的自我调节应对方法。


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本)班李朝霞

今天学院组织了一场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讲座,我从中明白了心理健康对我们今后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我们如何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正在日益加快,竞争越来越强烈,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作为现代社会组成部分,我们研究生更应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去面对。

我们只有心理健康了,才能去面对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情,而至于因为一点小事就闷闷不乐好长时间,也不至于因为一点点挫折而自暴自弃,产生各种沮丧悲观的想法。通过这次的讲座,我深刻的看到了健康的心理对我们的重要性,一个幸福的人生必须要有健康的心理作为坚实的后盾,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健康的心理将会帮我们一步步的走向成功。所以,以后我们必须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努力地去使自己的生活变得完满。


2021级法律硕士(法本)班贺文奕

杨航老师今天的讲座主题为:“做一个快乐的追梦人。”常言之,人生不顺,十有八九。同学们刚到一个新的地方,新的学校,新的环境,离开了已经习惯已久的本科生活,常常会感到诸多的不适应,心理上时常会产生孤独感。

杨老师指出,新入学的研究生对自己的期许包括能力为基、科研成果、就业为实以及人际交往。因此对于我们而言,在如此大的学业、生活以及求职压力下,心理的健康是必不可少的。杨老师指出,初入研究生生活的我们,可能会遇到三“MANG”困境,即mang忙碌、mang迷茫以及mang茫然,她给我们提出了破“MANG”而散发光芒的几点建议:一是感受冲突,给自己留一些时间;二是多参与少逃避,多体验有取舍;三是多规划少放纵,有原则能自控;四是接纳活在当下,心中朝向未来。本次讲座令我们受益匪浅。


2021级知识产权班刘畅

本周二晚六点半,学校于二教召开了新生心理健康讲座。通过聆听本次讲座,我不仅学习了许多实用心理知识,同时,亦深深地感受到了湖南大学这所千年学府浓浓的人文关怀。

会议前期,老师为大家科普了一些常见多发性心理疾病的表现及其成因,并且传授了一些调解心理压力的合理方法。在老师的讲解下,我更加深入地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消极的心理状态会对生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而在积极的心理状态下,不仅人体的免疫力得到显著提高,人们学习、工作的效率也能事半功倍。

会议中,老师讲授了一个新颖的概念“连接感”。人是社群动物,提高连接感,培养人际交流中的亲密关系,对于保持心理健康大有裨益。因此,我们应该积极培养兴趣爱好,增强与老师、同学的联系,广交益友,提高自己与世界的“连接感”。

会议结束之际,老师引用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的一段经典台词,表达了对全体参会学生的衷心祝愿。初入湖大校园,未来的蓝图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愿所有人都能加强心理素质,提高适应能力,保持身心健康,用积极、阳光的心态,感受生命里的美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