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今天我们是志愿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见证者

时间:2021-08-23 浏览量:

图文|喻娜 张键


2021年8月21日,长沙市岳麓区迎来了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湖南大学(21选区)”投票选举日。为支持选区工作,保障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我院选派38名学子作为志愿者协助湖南大学(21选区)的各选民小组开展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8月20日晚,我院邀请到湖南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 21 选区选举指导组组长宋杰老师给志愿者同学们做上岗前的相关培训,培训会议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英老师主持,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举行。罗英老师首先对宋杰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同学们提出要求:“选举工作是一件非常严肃的政治活动,希望我院学子能够抵达选举现场,体验真实的民主制度,在各投票点展现我院学子积极的精神风貌。”


线上培训


随后,宋杰老师以孟晚舟事件、阿富汗时局等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阐述了我国民主制度的优越性,进而深入到本次培训的主题。然后他重点向同学们展示了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文本和资料,从《长沙市岳麓区选举委员会公告第一号》到《长沙市岳麓区选举委员会公告第四号》,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选举日之前的所有的环节。从选民登记和张榜、组织建议人选公示、公布初步候选人、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告知选民选举时间和地点到选举前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宋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每个环节的准备工作、注意事项、要求和规定。培训结束后,我院学子表示这是一堂最具真实感的宪法课。


图片线下培训


8月21日,我院38名志愿者与各选民小组联络员取得联系后,按时奔赴各选民小组投票点,积极协助投票服务工作。测量体温、分发选票、协助计票、解答选民问题,同学们密切配合选民小组工作人员,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此次选举日投票选举顺利圆满结束,同学们也收获满满。他们表示:通过实地参与区人大换届选举的组织工作,大家得以充分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实态,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优越性。这不仅能增强广大选民的民主意识、法制观念和主人翁责任感,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提供了全新视野和实践基础。作为青年法科学子,我们应不负嘱托,积极走向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实践现场,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真实脉动,为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 | 湖南大学法学院

承办 | 法学院研究生会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