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学为本,课大于天:湖南大学法学院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1-07-01 浏览量:


2021年6月29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模拟法庭召开。会议宗旨为,介绍教学新动态新精神,总结我院教学改革成果,剖析现存问题与巨大挑战,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教务处全松柏副处长、屈茂辉院长、易骆之书记及各学科中心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蒋海松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全松柏做了开幕致辞。他肯定了法学院对本科教学的高度重视和取得的现有成果,法学院有一批名师名课,并且蕴含更大潜力。他希望法学院围绕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新文科建设推进改革,在本科教学上取得更大成绩。



蒋海松副院长作了《课大于天:法学院教学工作总结与反思》的专题报告。他致敬了学院各位老师投身教学,坚守讲台,对教学做出的重大贡献。他的报告分为动态与趋势、成果与亮点、困境与对策三部分。他首先介绍教学新动态新精神,如方兴未艾的新文科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新课、我院实行新培养方案、教学比赛、课程思政、论文抽检、大创计划、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谋划等新情况。其次,总结了我院教学改革基础及亮点,如一流课程建设开局良好,已有一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三门省级一流课程;教学比赛有良好基础与经验传承,有全国教学竞赛一等奖一项,诸多省级奖项;新文科建设起点较高,获得了省级和校级新文科课题,法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成为我院改革方向;课程思政推进顺利,已有一门省级、五门校级示范课;制度保障得力,教学奖励措施到位;诸多老师热爱教学,有一批名师名课。

最后,蒋海松坦诚总结了我院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与巨大挑战,如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与学生、家长、社会、老师的期望尚有较大差距;对比其他高校,我院教学特色尚缺乏凝练;科研内卷之下,许多老师对教学的投入有限,积极性不高;标志性高水平教学成果尤其紧缺,教学比赛和一流课程建设申报人数颇少,后继乏力;一些老师对教学规范不太了解,存在懈怠。他最后提出了一些对策,如高度重视、弥补短板;有意谋划,提炼特色;集体攻关,交流传承;落实制度、奖惩分明等。他呼吁老师们以更大的热情投身教学,为学生传授真知,为人生留下回忆。



随后,各学科中心主任做了发言。民商法中心肖海军教授点赞道,这是近些年学院首次以本科教学为唯一主题的专题大会,体现对教学的重视。他提出,与各种指标、项目相比,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受益更大,更加重要。学院有一大批真正热爱教学的老师,这是学院的财富,应该重视尊重,做好传帮带,传承下去。



教学委员会主任、国际法中心李小明教授提出,他深为认同“课大于天”的理念。他建议对教学成绩突出的老师,应在晋升等制度层面获得优待。他建议应更加重视国际法学科,可以考虑开设国际法方面特别班,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



理论法学中心主任高中教授提出,学生对学校留下最深的回忆还是课堂的启迪与思考,应充分重视教学。他建议,教学贡献突出的老师必须善待尊重;应进一步重视实务教学,建议恢复法律诊所等实训组织;针对排课难的问题,应明确课程负责人制度。



刑事法中心姚诗教授介绍了刑事法方向开课情况。她提出,刑诉法方向紧缺师资,希望刑事实体法与程序法能协调排课。平行排课和合作开课如何更好协调值得研究。她建议对法律实践课进行优化。

经济法中心老师因监考无法到会,他们转达了对教学的意见建议。



党委副书记罗英做了题为《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现状与反思》的专题发言。她认为质量是中心,定位是关键。她和学工系统老师们精心统计了各项数据,对比我院与其他相近高校的数据发现,我院近年来名校考研成功率、法考通过率、高水平比赛获奖情况都存在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不够重视,也影响了考研。她建议培养方案中,程序法学习应该提前,以弥补各种赛事所需法律技能的短板;大三下学期核心课程不宜过多,以让学生有更多的考研准备时间。建议设立卓越班、学习进步奖、学术之星等奖项,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定位,提升培养质量。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喻玲教授做了典型发言。她提出,教学比赛最大的意义并不仅仅是那些荣誉和指标,更是以赛促教,借机对教学方法进行系统提高,对教学内容系统优化,走出舒适区,突破自我。她介绍了课堂教学大赛、信息化教学比赛、课程思政比赛、教学创新大赛等不同赛事的特点与规律,建议大家注重教学交流,做好传帮带。她呼吁更多老师参加比赛,提升自我,展现风采。



教学督导组组长陈锦红老师就督导问题做了专题发言。她介绍了督导听课的重点主要是针对新老师、开新课、有晋升评奖任务等情况,督导听课关注的重点是教学准备、教学规范、教学特色、教学互动、教学进度、到课率等情况。她指出,通过督导工作发现我院一些老师仍存在教学规范没有落实、课程网络信息不全、教学互动较少、教学特色不明显、讲授不系统、教学进度不适宜等问题。她建议学院不定期对优秀老师和教学团队进行表彰,凸显教学荣誉感和归属感,调动教学积极性;各学科中心多开展教学沙龙,明确负责人抓教学教研;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如刑诉法可适当提前,而商法可适当挪后。



实践教学中心负责人邓祥瑞老师就实践教学做了专题发言。他提出,法律是实践的事业,实践教学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在新培养方案中,我院设计了模拟庭审、法律文书、社会调研、法治调查、法治调查与专业见识等实践环节,实践教学中心做了相应的安排。但相关课程还需要其他老师多多支持参与,特别是社会调研课程需要更多老师共同参与。教书育人是有情怀的事业,期待大家一起为法律教育而奋斗。



最后,屈茂辉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感谢全院教师对教学工作的关注与参与,感谢大家对教学工作的辛勤付出。他指出,本次教学工作的召开恰逢其时,很有必要,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本次会议凝聚了共识,大家对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各位老师的发言都提出了很好的方案,贡献了智慧,体现了对本科教学的共同关注和自主思考,体现了大家的责任与担当。会议所提出的各项良好建议,如开展教学沙龙、学科中心开展更多教研活动、研究本科导师制、在职称评定中更加注重教学贡献、优化培养方案等等,学院将尽快推动落实。他也期待各位老师对课堂教学、教材建设、新文科建设更多关注,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圆满召开,进一步落实了“人才培养为核心、课堂教学为基础”的理念,凝聚了大家共识,总结了我院教学亮点,坦诚剖析了问题,为推动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许多老师表示深受触动,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教学活动,打造金课,追求卓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法学院人才培养办审核|蒋海松)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