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名师风采|经济法学家、“芙蓉学者”郑鹏程:立德树人,久久为功

时间:2021-03-09 浏览量:

文|湖南大学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杨思齐



名师简介

郑鹏程,湖南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兼任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竞争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湖南省竞争执法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通讯评审专家、湖南省法学法律专家库专家。曾任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等。


一、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郑鹏程教授毕业于素有法学“黄埔军校”之美誉的西南政法大学,毕业20余年来,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是国内同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多的学者之一;出版学术著作7部(独著5部),其中《行政垄断的法律控制》一书出版不到半年即脱销重印;在《中国法学》《中国软科学》《法学家》《现代法学》《法商研究》《法学评论》《政治与法律》等权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40余篇;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郑鹏程教授在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中坚持“板凳需坐十年冷”的治学思想。当今社会风气浮躁功利,尤其是近年来多所高校爆出学术不端事件,给学生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郑鹏程教授时刻提醒自己和教育学生,要静下心来,刻苦钻研,执着坚守,只要找准下功夫的“冷板凳”,心无旁骛,专心研究,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020级法律硕士周斯慧对此深有感触,她说郑老师每次与同学们见面时都会提及读书,并与同学们深入交流经典法律著作的读后感想,郑老师也经常给同学们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帮助大家矫正读书习惯。“你们要改变应试教育下形成的读书习惯,要静下心来读书,读书还是很重要的。”周斯慧说这是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她研究生思维模式的培养和学习方法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学术道路的不断求索中,郑鹏程教授放眼世界,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法律需求,结合自身专业背景,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术道路、学术风格和学术特色,他把关注点更多的放在反垄断法和经济法基础理论两个研究领域,做出了显著的学术创新与学术贡献。


(郑老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



郑老师部分著作


郑鹏程教授2002年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全面、深入、系统研究行政垄断问题的专著,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协商合作为内核,以反垄断立法为切入点,构建行政垄断法律控制体系之学术观点;2015年撰写了国内第一本研究高等教育垄断与不公平竞争法律规制的专著,在国内学术界首次对反垄断法适用于高等教育领域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前瞻性探讨;2018年对反垄断法实施中的“拦路虎”相关市场界定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在国内学术界第一次揭示了相关市场界定的主观性,第一次对相关市场界定的证据规则进行全面探讨……


(图:郑老师在讲座)


二、立德树人,春风化雨

郑鹏程教授自1995年开始投身高等教育工作,20年来一直身在教学第一线,站在课堂最前沿,从未间断过教学工作,先后为法学、会计学、金融学等多个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讲授《法学前沿》《法学名著导读》《经济法学》《经济法概论》《企业法》《国际经济法》《经济法基础理论》《经济法专题》《竞争法专题》《竞争法理论与实务》《法学概论》等10余门课程。2009年以来,法学院本科招生人数减少、任课教师增加,郑鹏程教授仍然坚持每年给本科生主讲一门法学核心课程,并从未出现上课迟到、提前下课、随意调课等情况。


(图:郑老师在湖南警察学院讲座并受聘客座教授)


郑鹏程教授主讲的经济法学课程具有明显的政治性、经济性、时代性等特点,郑鹏程教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坚持四个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相结合;专业知识教育与经济学、政治学等跨学科知识学习相结合;专业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提升相结合;经济法基本原理讲授与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立法动态解读相结合。这些他独创的教学方法既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提升了课堂的多元化和趣味性,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欢迎,也带动了学院一批本科生将经济法学作为自己研究生的深造方向乃至毕生追求。


(图:生活中郑老师多才多艺,喜欢弹吉它、弹钢琴,学术与艺术交响)


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郑鹏程教授十分注重学生“学品”和“人品”的培育,他将《论语》列为研究生必读书目,鼓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据2019级法学硕士陈家锐讲述,“郑老师总是强调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一篇论文要能够经得起推敲,要真真切切把一个问题研究透,不能浮于表面。”郑鹏程教授对自身学术道德的严格要求和对学生学术道德的循循善诱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已毕业的百余名硕士和十名博士中,迄今未发现学术不端问题。


郑老师与同学们温馨聚会


除了学术上的交流外,郑鹏程教授在生活中严格执行师德规范,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与学生建立了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向学生传达正确的为人处世的方式,传播正能量。2020级法律硕士周斯慧说到,郑老师待人温和、平等,他与同学们在一起时,会和大家聊生活、拉家常,没有导师高高在上的架子,更没有对学生过分的批评教育,他对每一名学生的尊重是溢于言表的。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这是郑鹏程教授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从教会学生学术研究,到教会学生为人处世,立德树人贯穿了他教育学生的全过程,郑老师也成为了湖大法学院学生心目中“好老师”的代名词。

躬耕杏坛身为范,倾情只为待花开。郑鹏程教授依然在路上。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