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联合芙蓉区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时间:2021-01-14 浏览量:



2021年1月12日-13日,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开展了六场精彩纷呈的模拟庭审,庭审案件均为真实案例,由芙蓉区法院提供电子版卷宗。法学院陈锦红、邱昌茂、袁坦中三位老师担任活动指导老师,芙蓉区法院罗长华法官团队、伍君芳法官团队、钟建林法官团队、湖南协雅律师事务所邹芙蓉律师团队和三湘都市报记者杨昱应邀观摩点评。






“模拟法庭”庭审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所有同学都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同学们根据案情,分别担任了审判长、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书记员等角色,从书记员宣读法庭规则到审判长宣布开庭,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到举证、法庭辩论、再到评议和宣判,全部依照真实的法律程序进行,同学们还运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习经验,有思考地增设了追加第三人、证人到庭等环节,并重新书撰写了判决书,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

庭审结束后,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伍君芳逐一点评,“同学们理论功底扎实、角色把握到位、庭审用法规范、过程流畅、节奏适当、归纳争议焦点准确,是一场成功的模拟庭审,但也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如:证人出庭作证之前应当签署《保证书》并当庭宣读、当事人不得对证人进行诱导性发问,当事人互相发问应在法庭调查阶段进行、严格规范着装以遵守司法礼仪、当庭宣判应简要说明裁判理由等。你们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最大后浪。希望你们热爱法律、钻研技艺、提升本领、增强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意识,毕业后成为高素质政法队伍中的一份子。”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锦红说,“模拟法庭课程教学是实践教学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旁听、模拟庭审等环节,让同学们了解三大诉讼庭审程序,通过不同角色扮演练习,熟悉审判实践中基本的庭审技巧,为将来的实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与芙蓉区人民法院合作,进一步丰富法学院实践教学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成为高素质的政法人才。”

湖南大学法学院学生彭思朝说,“我们先是对小组成员进行了内部分工,预先对模拟法庭进行了排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预演,这次模拟法庭是对自己实习成果的检验,有利于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







“模拟法庭”活动是法学院开展的案例实践教学教育活动之一。学院老师坚持用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以案说法、以法育人。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使同学们体会到了一场庭审顺利完成的不易,也让同学们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与威严,明确了知法用法的重要性,作为法学生,应当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学生参与、旁听“法庭”的“案件审理”的实践活动,以生动形象的方式,使自己在润物细无声中了解了庭审程序的严谨,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法治意识。





文/贾停、杨昱、钟建林

图/2019级法律硕士各班同学

视频/三湘都市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