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新宝:法学文章的“五有”之论——在第一届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0-12-23 浏览量:

(颁奖仪式主会场)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日下午,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比赛由大赛组会委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发起并承办。著名法学家、大赛组委会主任张新宝教授发布第二届大赛公告并致辞。特此编发。



张新宝

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

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主任


尊敬的文显老师、各位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感谢湖南大学领导和法学院为举办这次大赛付出的努力,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感谢各位评审专家和参与单位的组织者,感谢赞助方的慷慨解囊。

在讨论今天的议程的时候,湖南大学法学院的同志曾征求过我的意见,问我要不要讲几句。我当时回答说,我就不讲了,文显主任和其他各位将会有精彩的演讲,会有很好的指导。我们今天如期而至地听到了文显老师等的精彩演讲和指导。

如果允许我花一点点时间复述一下的话,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在我们这项活动开始的时候,文显老师给我们提出了法律写作的五个要素和四种能力的要求,后来写进了他的法理学的书。他说这个书要送给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同学们。但是,文显老师并没有说送给我。不过,我一定花钱去买。为什么我要花钱去买?因为只有自己花钱去买的书,才是真正觉得这本书是有价值的。有时候有一些朋友打电话、发微信跟我说:“新宝,你写的什么书?你能不能寄给我一本?”通常我是不寄的。为什么呢?因为他根本就没觉得这是一本值得花钱买的书。但对同学们来说,意义完全不是如此:文显老师送书,这其实寄托了老一辈的法学家,应该说马克思主义法学家对你们的殷切希望和指导。

今天,文显老师又给我们提出了三点特别重要的指导意见。第一是要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学研究的创新。第二是要注重法理学的引领。第三是要注重文法规律,提高法律写作的艺术性。把写作不仅当个任务来完成,还要把它当作一种艺术、一种职业的艺术来对待。我觉得这为我们提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由于没有准备发言,所以就会讲得比较分散。但是我还是想耽误大家几分钟,讲一讲我的几点想法。

第一,我希望给予所有获奖的同学们一个发表感言的机会。今天只安排了一位同学发表获奖感言,但是现在网络空间是无限的,各位获奖的同学,如果你们真诚地觉得在这中间是有收获、有体会的话,你们每个人写一段获奖感言,发到我们这个圈里面,让其他的同学看一看、读一读、学一学。也让我们老师回过头来看一看,你的那个获奖的含金量是不是够的。这是我的第一个想法。


(张新宝教授颁奖)


第二个想法,我们要提升、完善这个大赛赛事,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法治思想里明确地提出要坚持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我们要把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放到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来实践。

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尽管时间不算仓促,但是经验不足。我们还有好多事情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取得经验。刚才在茶歇的时候,我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点建议是,我们要对写作作出指引,要搞一个比较像样的写作指引。开一个大会得要五六十人、七八十人,这种大会是讨论不出来这种写作指引的。我们就开个十人以内的小会,坐在屋子里讨论一天是能写出一个指引的。大家有的放矢的,有一个框框,再指导下去写,可能会写得更好一些。第二,屈茂辉院长对这一次大赛的文章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有一点大数据分析的味道,有一千八百多个样本,我觉得已经达到了一个中等偏上的分析水平。但是,还有需要拔高的地方。比如说,我们在政治思想、意识形态引领方面还可以去进行分析;比如说,我们需要更深入的地方。如,落实到个案,个别文章哪一篇写得好,好在什么地方,哪些句子精彩,哪些段落精彩,哪些论证精彩?哪些文章写得臭,它臭在什么地方,哪个文法不通,哪个逻辑不严密,哪个引用错误?我们的分析要去解剖麻雀。只有这样深入的分析,才能够有说服力,才能够指导我们下一步进一步地办好赛事。



对将要参加下一届和未来各届大赛的同学们,我复述了文显老师的五个要素和四种能力。我也有一点写作方面的体会,即讲究五个方面——五个“有”。第一个“有”,要有知识学问。你要多读书、读文章、读判决和案例。没有知识学问,凭空捏造是写不出来文章的。这一点,我想孔夫子当年就有说过学和思的关系,学是思的基础。学是学知识,思是思考问题写文章。我们首先要读万卷书。年轻的时候,朝气蓬勃,精力充沛,书要多读。这是第一“有”。第二个“有”,要有思想立场,思想立场的核心部分和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坚定的立场,走好法治的人生道路。这样才能写好法学文章,不仅是出成果而且是出“正果”。第三个“有”,要有问题意识。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从中国法治建设中的火热生活出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第四个“有”,要有写作方法。这就是要讲逻辑,要讲文法和文采。如何把问题说清楚、论述好,而且表达得准确漂亮,这些都是法学文章的必备要素。第五个“有”,要有观点对策。你的文章写出来之后,洋洋洒洒都是小桥流水,不解决中国问题,不提出对策建议,这样的文章是没有价值的。在此,我与同学们共勉,提出五“有”的文章写作建议。


(颁奖仪式会场)


本来我说过今天不发言的,但是又考虑到作为组委会的主任,我还是狗尾续貂地讲了几句。希望大家喜欢!

下面我发布第二届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1号公告:为了进一步促进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和法学教育质量的提高,现决定举办第二届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详细事宜大家见网站。

谢谢大家!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