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研究生深入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大讲话精神

时间:2020-09-23 浏览量: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情况。期间,总书记通过剖析“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副古联背后的深意,表达了对湖大学子的殷切期许,勉励湖大学子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总书记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这个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新时代中国青年是这个时代接过接力棒的骨干力量,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总书记离开学校后,学院组织研究生就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展开学习讨论,同学们积极发表感想,交流心得体会并立志抓紧宝贵时间勤奋学习,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努力奋斗,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李荣-19级知识产权班

在湖大有幸见到习总书记,习总书记一直是我心中的当代伟人,他求学成长之经历,他治国理政之才能,他为民服务之热忱,无不令我敬佩!我对总书记这次讲话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他解释了于斯为盛中的“斯”,他说“斯”不仅为湖湘之地,“斯”还是这个时代。遥望先辈之艰难之功绩,我辈湘人何须气馁、怎忍颓闲,正当努力练功,成就自我。二是总书记说到第二个一百年时,我们这代人正好接过接力棒成为时代骨干。我不禁试问自己是否做好准备呢?这是我这代人的挑战和机遇,我们不仅要练好本事,更重要的是要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要不断加强内心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我将更加坚定“将个人成就与人民利益有机结合,在奉献中实现自我”这个追求。

马瑞瑞-19级非法本法硕

9月17日,总书记来岳麓书院,跟我们叙说着他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牵挂,对于弘扬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牵挂,总书记讲到今年是2020年,是我们第三个五年计划收官之年。明年是十四五计划开始之年。今年这是我们第一个一百年,明年又是我们开启第二个百年长征新政策的一年。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的鼓舞着我们。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总书记说我们是新时代接力棒的骨干力量,使我备受鼓舞,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和动力,我将更加珍惜接下来两年的学习时光,形成更加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学好专业知识,终身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谭林锋-18级非法本法硕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金秋9月,湖南大学有幸迎来国家主席习近平莅临指导。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总书记嘱托,担负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湖大学子,我定当传承湖湘精神,努力成长,牢记总书记“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的勉励,做时代接力棒的骨干力量;作为法学院学生,我应始终秉承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国家的信念,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涯中,践行公平正义的法学理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伟大的中国梦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家锐-19级法学硕士

9月17日,我们有幸在岳麓书院门口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岳麓书院门口的对联写道:“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正如总书记的解读,湖南历史上人才济济,英雄辈出。地灵人杰的湖南,地形不凡,三山四水七泽,得天独厚,育养湘人。湖南人矜气节而喜功名,也因而伟人辈出,世世代代都有英雄经世济民。“于斯为盛”则是寓指当下这个时代。在“两个一百年”的时代重托下,作为新一代湖大学子,应当秉承先辈们的志愿,抓紧宝贵时间,学习经世致用之道,做好充分准备为国家的富强,为民族的振兴,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研究生,不应当苟且于当下,而应当发奋读书,同时也应当钻研学问,将学术研究与国家的需求相连接,研究真问题,要做真研究。我们要将个人的人生价值实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唯有如此,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贾停-19级非法本法硕

17日,总书记在岳麓书院门口对湖大师生的谆谆教诲让我们久久不能忘怀。不负青春韶华,青年应当立志做大事!我辈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走好人生的路。不负时代的重托,湖大学子应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所有才智。身为一个法科学生,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德法兼修,树立法律信仰,为我国的法治建设积极献策献力。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

王鹏-19级非法本法硕

17日下午,我有幸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敦敦教诲,从总书记每一句关切的话语中都能感受其对人民的关怀和挂念之情。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要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我们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应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勤奋学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法学院研究生会)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