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法典与法治政府建设: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为湖南省政府做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0-07-23 浏览量:


2020年7月21日,湖南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屈茂辉教授应邀在会上做了题为《民法典与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题讲座。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力攻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省领导谢建辉、黄关春、何报翔、隋忠诚、陈飞、吴桂英、许显辉、陈文浩、朱忠明、张健,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在会上,屈茂辉教授以《民法典与法治政府建设》为题,从“伟大的时代成就伟大的法典”、“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民法典实施与省级法治政府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屈茂辉提出,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为人类法治文明的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提出,民法典的最大创新是人格权独立成编、侵权责任独立成编、合同编通则发挥债法总则的功能、内容紧扣时代发展和中国国情。民法典内容上有不少中国独创的内容,总结了中国长期以来的立法司法经验,回应了经济、社会、科技的最新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这三大鲜明特色。



屈茂辉教授还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讲解了“民法典实施与省级法治政府建设”。他提出,民法典也是政府工作的基本指引之一,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民事权利;行政机关人员要树立民法典意识;借助民法典编纂的契机,大力推进省级地方性法规起草、省政府规章的制定和完善。此外,他还具体分析了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民事主体地位、民法典实施与省政府代表国家行使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权、民法典实施与省政府机关工作等问题。

屈茂辉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深入浅出,既具有理论深度,又切合湖南实际,受到在座领导和全体听众的热烈欢迎和良好评价。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加深了与会人员对民法典的认识,增强了法治思维和意识,对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推进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