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屈茂辉院长为湖南省高院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时间:2020-06-19 浏览量:

会议现场


2020年6月16日,湖南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暨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主持会议。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民商法研究会会长屈茂辉受邀为全省法院干警作民法典专题辅导。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民商法研究会会长屈茂辉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辅导)

“伟大的时代成就伟大的法典......”屈茂辉教授以《民法典理解适用的重点与难点》为题,围绕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的重点和难点四个方面的问题,作了一场深入浅出、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专题辅导。屈茂辉教授在讲座中介绍,《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除了紧扣条文精要地介绍了民法典的核心内容,屈教授更从学理的角度侧重介绍了条文背后的法律精神,引导大家认识到法律与社会发展的深刻关联。


(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主持学习)


省高院院长田立文在主持学习中强调,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全省法院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要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民法典的规范引领作用。

湖南高院全体在家院领导、厅级干部、机关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集中学习。全省各中、基层法院以及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两级法院全体干警通过视频参加学习。结对的西藏山南法院系统工作人员在线收看了讲座

课后,干警们纷纷表示,此次业务培训十分必要,屈茂辉教授的讲座简明扼要地点出了民法典修改的内容、重点和难点,也指导大家在今后的审判实践过程中,不仅要认真贯彻落实民法典法条的字面含义,更要精准理解民法典背后的法理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