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各班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时间:2020-05-24 浏览量:


人才培养工作作为高等教育的核心,对高校教学工作的开展具有特殊性意义。为继承和发扬我校“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构建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我院2018级本科生各班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相继召开“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主题班会,广泛征集关于建设人才培养的相关意见、凝聚师生智慧。

法学1801班

法学1801班于5月10日晚举行了线上班会,同学们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在此次讨论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对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回顾与评价,还对下一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以下是同学们关于三大问题的讨论成果的整理汇总:

1、关于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的一些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

(1)近年来,学院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科研学术实力和对学生的培养力度。

(2)学院积极在实践教学层面开展诸如读书会、案例赛、知识产权知识竞赛、辩论赛等活动,通过多元化的方式来培养法治人才。

(3)学校、学院还与国外多所大学有各种合作交流项目,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空间。

(4)注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智育和德育兼顾的人才。

2、关于该问题,学校和学院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其建议

(1)应该采取更加创新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

(2)多开展组织一些关于心理调节的活动或讲座,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同学克服心理障碍,避免心态失衡等原因影响未来的发展。

(3)重视并加强体育教育和美学教育,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4)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改革和建设,让该课程的设置更能实现其应有的目的。

(5)注重对学生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化人才的培养,最大化挖掘学生的潜力。

(6)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方面的指导,开展更多的实习活动,帮助学生更好的与社会接轨。

3、作为学生党员/辅导员,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提高荣誉意识与责任意识,在各方面做好榜样和表率作用。

(2)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树立良好的学习氛围。

(3)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德育智育都不能落下。

(4)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种活动,为集体建设提建议、做贡献、谋福利。

法学1802班

法学1802班于5月14日下午开展了线上讨论交流。

讨论过程中,同学们都表现出了对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各抒己见。经过整理,总结如下:

1.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

(1)体系化理论知识培养;

(2)重视基础知识的教育和基本学科理论的教学;

(3)优秀教师较多,教育资源较为丰富;

(4)学院平时举办许多大赛,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

(5)老师态度认真,解答负责,对于考勤、作业以及考试安排认真负责,体现很高的教学教育水平;

(6)重视学生干部的培养,提升学生干部写作和沟通能力;

(7)老师教学不拘泥于课本,注重进行适当的补充和拓展。

2.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1)缺乏职业教育培养;

(2)实践性的、操作性的教学如组织学生去法院、律所实习,竞赛培训,文书写作训练等尚处于起步阶段;

(2)缺少针对个别学生的多样化发展渠道;

(3)核心课开课顺序有很大问题。有的学期任务过轻,有的学期任务过重,各个学期之间课程难易差别过大。

(6)一学期里某些课程分老师进行教学,不利于同学们知识的衔接与掌握;

(7)大三的专业课过多,学生后续没有充足的时间自由发展;

(8)部分课程的学习内容庞杂但合一授课,老师只能粗略讲授且速度较快,学生只能了解大致、囫囵吞枣,难以真正吸收;

3.对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的建议:

(1)学院可以考虑调整学分安排,如,增加社会性实践内容的学分,引导大家主动提高实践性内容的学习;

(2)适当关注一下学生发展的多样性,尽量多提供一些培养渠道,供有不同需求的同学选择;

(3)在以后的教学之中可以尽量增加课时或者增加实践课程,尽可能早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4)建议大一上就开设专业性强的课程,大三可以更有能力和时间去安排自己的专业实习和实践经历;

(5)让学生们了解学校、学院工作的运作,让有需要的学生知道应在何处、找谁咨询,能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6)在一学期里某些课程分老师进行教学,不利于学生知识的衔接与掌握,建议按老师分班进行教学;

(7)建议取消无关法学的必修课程,大一上学期即进入法学的系统学习;

(8)建议内容庞杂的科目分开授课。

法学1803班

5月11日,法学1803班全体同学参加线上班会。会议伊始,肖康皓同学对人才培养的内涵和目标做了简要阐明。他具体提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问题,结合当前高质量、创新型人才资源紧缺的社会现状,分析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也对人才政策力图培养具有探索精神、创新精神、良好人文科学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的目的进行阐述。与此同时,会议也对高校开展人才培养的举措进行了探讨。

会后,针对会议主要内容和问题,同学们展开思考并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分别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情况及措施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青年党员、干部的作用,多促进经验分享等形式的交流活动,以输出倒逼输入,促进学生群体的整体成长”,晋偌林分享自己的观点。她通过阐述党员、学生干部在立足本职岗位、落实人才培养上的作用,为学校、学院人才培育政策提出建议,同时也说明人才培育工作需要各个群体的配合与共同努力。

法学1804班

法学1804班于5月10日下午召开班级会议。会议开始后主持人王思瑶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才培养的定义,人才培养的目的,以及关于高校开展人才培养的作用三项内容。使同学们更加充分地了解到人才培养的相关知识。会议第二项进入讨论阶段,同学们围绕“落实人才中心地位”一主题,对三个主要问题展开了讨论,讨论结果如下:

1.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目前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

优点:

(1) 有很多学术讲座,感受法学大师的一些思想

(2) 是很多专业课中都会有讨论课的设置。讨论课这种案例化、交互化的学习方式,更加能够加深同学们对重难点知识的印象。

(3) 我湖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巨大努力。不仅扎实做好创新课程的讲授,而且积极参加全省、全国甚至是国际的创新大赛。

(4) 提升各项技能,全面培养人才。利用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学生干部的工作与组织能力

不足:

(1) 学院的图书馆建设有待完善,部分书籍老旧,更新过慢,而且图书馆的旧式电脑打字声音较大,不利于保持安静的学习环境。

(2) 学术氛围不是很强,这一点和知名政法大学有一定差距。

(3) 学院有些活动带有强制性参加的色彩,而且似乎并不会促进学生的进步,建议学院活动尽量采取自愿参加的模式。

(4) 部分课程设置不合理。法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合并造成包括一些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课程,被加入到了法学院课程之中。

2.对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建议?

(1)加强教学工作的领导,统一全系教师对教学中心地位的认识。

(2)加强教学工作管理,制定体育系教学工作规范和制度。

(3)加强教研室的管理,调动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4)加强实验室建设,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证教学的师资充足并有质量。

(6)建立教学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教学评价体系。

3.作为学生党员/辅导员,谈谈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作为学生党员,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其他人树立良好榜样。

(2)重视精神良营造良好学风校风,发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力戒浮躁,形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良好氛围。

(3)作为学生党员不能只注重于成绩,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真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4)重视上课到课率,配合辅导员老师不定期随堂听课并检查到课率;积极参与学院学习部举办读书会、经验交流会、名师讲座等一系列有助于学习的活动。

法学1805班

法学1805班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于5月7日召开“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线上班会。

首先,同学们就“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同学们表示,学院以多元方式培养时代法治人才为目标,坚持因材施教,对学生的教育教学设定了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课堂教学中,学院实施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课堂建设,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满堂灌”,推行“交互式”教学、小班研讨教学,形成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等形式灵活气氛融洽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型学习能力。

接下来,同学们还对“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探讨。

同学们认为学校还需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发动师生总结经验做法、挖掘先进典型、提出对策建议,在全校各单位、各岗位形成个个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人人为人才培养作贡献的良好局面。并希望学校学院多关注学生的需求,在思想引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等方面深化协同,努力营造人才培养“新生态”。很多同学贡献了精彩的发言,摘录部分如下:

罗梦缘:

1.办学理念要不断与时俱进,适应社会发展。现代社会,科技革命更加迅猛,全球化更加明显,信息流动更加迅速……身处这样的社会中,学校可以强调学生的国际视野、信息素养、学习能力等素质,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人才全面发展。比如为学生创造更多的专业实践机会,在校园生活中鼓励学生组建兴趣团体,参与相关赛事。

2.增强学生的话语权。学生应该对人才培养模式有自己的评价权、选择权。在对学生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注重个性化培养模式的制定。比如,如果考虑创新通识选修课程,除了顺应社会发展,还可以充分了解学生的意愿,针对学生兴趣所在,突破传统观念限制,开创个性化趣味化教学。鼓励学生参与学校事物管理,有利于形成本校独特的教育文化。

张文豪:

优良传统和经验:学校、学院在人才培养注重全面发展,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倡导同学们积极到社会中去,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生活中去,提倡服务社会、勇于创新。并开展了许许多多相关的活动,让我们获益良多。比如我们法学院在专业核心课之外,还开办了许多学术文化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培养自己的学术文化水平。同时还有许多特色课程,如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等,培养同学们的政治意识,为国家培养奋发向上的好青年做了许多努力。

建议:在培养人才的方式选择上,要重点突出,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繁杂的程序和与同学们需求程度不大的课程、培训等。以减少同学们的负担,做到时间的最大利用,让同学们充分发挥主动学习的精神。

本次主题班会的开展,以切实解决人才培养问题为目标,促进学院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有利于转换思考视角解决问题,集思广益、形成共识,为我院的人才培育工作的实施提供了具有一定价值的建议。希望法学院在和师生们的良性互动中,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让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找到乐趣,不断发掘自身潜力,全面发展,成为优秀的法治人才。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