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恢复成立20周年丨历史篇:千年学府·百年法学

时间:2020-09-18 浏览量:


欢迎点击H5动态页面,了解法学院的前世今生,写下你对法学院恢复成立20周年纪念的祝福吧!

http://u5077173.viewer.maka.im/k/9G1BMK0RW5077173?t=1587973262787



发端时期

中国近现代法学教育中

历史底蕴最为厚重的法学院系之一

湖南大学法学院

其学脉上溯至1897年的时务学堂

  时务学堂聘请梁启超为中文总教习,开设了“公法学”等较为系统的法政教育课程。这被追溯为湖南大学法科的源头之一,也是近代中国法学教育的源头之一。


(梁启超与时务学堂旧址)



1904年,湖南开办仕学馆,后历经湖南仕学馆法政速成科、法政学堂、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等,成为湖南大学法学院的重要源头




兴盛时期

1926年,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湖南公立商业专门学校合并成立湖南大学,法政专门学校成为湖南大学法科。俞峻先生任法律系主任。时有法科教师20人,数量为理工法商四科之冠。教员多为留学生,以留学日本者居多。




1945年,设立法学院,含法律、政治、经济三系,李祖荫先生担任院长兼系主任。




延至1952年全国高等教育院系大调整至中南政法学院前,湖南大学皆系全国法学教育的重镇之一。

1926~1953年间是湖南大学法学蓬勃发展的时期,法律系在李祖荫教授、李达教授的主持下,广揽名师。




讲授民法的李祖荫教授、黄右昌教授、戴修瓒、赵宝义教授,讲授刑法的王觐教授、俞峻教授,讲授国际法的丘日庆、翟楚、江之泳教授,讲授法理学的李达教授,讲授罗马法的周楠教授均属各自领域的权威学者。聘请了的名誉教授则有国民党元老居正、时任武汉大学校长的著名国际法专家周鲠生等。




重建复兴时期


1987年,原湖南财经学院招收经济法方向本科生。

1998年原湖南大学在人文系恢复设置法学专业。




2000年,原湖南财经学院和原湖南大学合并组建新湖南大学,同时以两校法学专业为基础恢复组建法学院。

刘定华教授任首任院长



法学院再度恢复,至今年恰逢恢复成立20周年纪念




全面发展时期


2001年,经济法学科被批准为湖南省重点学科

2005年,新建的法学楼投入使用,同年获得经济法学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9年,获准设立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0年,通过学校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评审。

2010年,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建新的法学院。




2019年3月,学校决定新成立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科并入马克思主义学院。

至今,法学院已走过百年发展历程,已凝成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方向:中国法治与法文化、计量法学与法治评价、刑事法制现代化、现代私法与自然资源法、职务犯罪预防与惩治、竞争法与金融法等





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学术成果,参与创建“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省级特色智库“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成为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获得省政府专项资助。





2019年12月,湖南大学法学专业顺利入选教育部公布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2020年,法学院迎来恢复成立20周年纪念时刻。百年品牌,继时务学堂而承法脉;千年学府,追先贤道统再创新章。心中有梦,砥砺前行,在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续写新的辉煌!


转自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

策划:蒋海松、徐慧、伍旺、李瑞雪

审核:邓利华、湛建云、黄兰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